天边的那抹白

碎碎念日记博

最早接触他其实早在去年的八月,冰上的晴明映入眼睑,宛如惊鸿一瞥
但真正把他放在心上的时间,却要算到平昌冬奥会期间,看着电视上出现叙一的身影
心脏跳动的声音甚至响过晴明的鼓点
之前有说过后悔没有早点认识他,其实现在想来,应该是后悔没有早点成长
就算在平昌比赛期间,我也是只知道死守着咨询台的时间表,把他从一众长串的名字中找出,继而一遍又一遍的确认时间
现在想来有点想笑,也显得幼稚
其实那时候的我根本什么都没看懂
看不懂他的节目,看不透他的坚持,看不破他的努力,看不清他的成就
和我在b站上观看15年的晴明1.0版本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
但这却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如果没有观看过真正的赛事直播,如果没有这我许久未曾感受过的心跳,那么他在我眼中也还只是去年八月看到的那个美人,而不是现在我眼中的天才
其实世间的道理早已在很小的时候便已经听过了,还曾记得那时的不屑与轻蔑。但经过自己大脑兜兜转转好不容易总结出的道理,却发现那就是前人已经在很早之前便让我们烂记于心的东西
现在的我已经在嘲笑三个月前的自己了,所以人的成长速度和年龄真的没有那么大关系啊
所以,就算14年的我遇见了索契初露锋芒的他,又能看懂什么呢?
或许根本不可能注意到他
因为花滑是这样一个小众而不易理解的项目
有一段话是我看到羽生时就浮现在我脑海中的了,只不过一直未曾表达出来:
其他选手的节目我需要欣赏他们的美;但羽生的节目,只是让我觉得“美,就在那里”
他就是美丽本身啊
羽生是天才,他有足够天赋的同时付出了足够的努力。
暂且不谈性格人品双商方面(的优秀),只是从一个花滑运动员方面看羽生
他的容貌,他的身材曲线,他的表演,他的技术全都合为一体,融于他的节目之中,缺一不可
我不可能完全忽视他的外在而只注重他的技术动作。我做不到也不愿意去做
之前看到有人说过,就算有别人拿了奥运冠军,那么他也只能局限在这小小的圈子里不受外人重视,他们不可能会有羽生如今的影响力
而就目前的男单选手,也没有一个能与羽生相匹敌,没有一个人站在与羽生同等高度的水平线上。正如普鲁申科在cww中所说,他现在是第一,这不是夸赞,而是事实。现如今俨然已是属于他的时代
在花滑吧里有时还能偶尔看见普鲁申科和亚古丁的粉丝互撕,不禁有一个想法:若是有一个与羽生同等高度的选手和他竞技,羽生还能有如今的成就吗?
但后来不由觉得没有意义。羽生在追逐超越的真的是那块金牌吗?或许状态不佳时确实只是如此;但他在正常发挥时,追逐超越的,从来都是他自己
有些时候真的觉得他的节目质量高出金牌太多。15年的nhk分站322.4的总分高出第二名五十多分,不禁有些感慨:到底是他配得上金牌,还是金牌配得上他?
有的时候,比起奖牌,更有意义的是他的节目本身。毕竟金牌代表的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作品;而优秀的人却一直都是优秀的
意大利解说称赞羽生为规格外的选手。他所做的一切都在规则之内,但他的格局却并不是依靠规则赢得金牌,而是依靠完美的表演胜过他自己
这就是羽生的性格和态度给他带来的东西——优秀
人无完人,人都是不完美的,但是羽生在这个不完美的基础上做到了一个极限,所以在我眼里他作为人是无限趋近完美的
因为他追求的正是完美本身
无论是节目还是自身他对这些都有一个超乎常人的高要求。这是作为一个人可以做到的事,但却并没有多少人真的能达到这样的境界。所以在我眼里羽生也是既普通而又不凡的矛盾体,这是他显得亲近的魅力同时也是显得疏远的原因吧
很多粉丝喜欢夸羽生说话的语言魅力,但比起这个表面上显露出来的具有借鉴意义的结果,我更愿意从根源上剖析他的思维方式。当然他本身的发言的确很优秀,但是我认为因为他特殊的成长经历和环境,所以从思维上解读能对自身有更大帮助,也就是得到了所谓的人生感悟吧
羽生的发言思维敏捷表达清晰,懂得融会贯通概括总结,能给人非常真诚坦诚的感觉,因为他的思想是不会骗人的。他愿意或者说乐于去思考。思考人生的意义,过去现在与未来;思考自己的价值;自我反省自身的不足。淡泊名利,不在乎身外之物,只关注个人修行,不得不说上相当了得的境界了。他的态度决定的是他的未来,决定的是他的成功
从这点上说,羽生就能是一个榜样式的人物了
一个对奥运圣火鞠躬致意的运动员
一个对冰场做触冰礼感谢的花滑运动员
一个帮中国运动员摆正国旗的日本运动员
……
如果说羽生身上有着作为日本人的优秀,那我更觉得他身上具有的是作为人的优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