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的那抹白

碎碎念日记博

我原本还真想不到我会在魔道的评价上花费这么多功夫,说到底,就是还是要改正我原先的一些错误观念
转变对一个角色的看法挺不容易的,所以在上一篇提到江澄的时候我憋了半天也是说了个坑坑洼洼,说到底,还是因为我要对他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并且要有一个留意的过程。虽然我上一篇并不只是想做这样的精简概括分析,我是想做细一些的,而且有一部分重点是放在批判忘羡二人的感情线的处理上的。上文“辣眼睛的秀恩爱”真是很想笑但是又很到位的形容了啊。不过现在一是没什么精力,二是……忘羡的粮还是很好吃的,我纠结了挺久的,最终还是站了个中立吧。主要是后期作者笔力不足,也不想一直往角色身上扣锅了,毕竟同人看多了还是很想看到合家欢的,忘羡也只是想好好谈个恋爱而已。还有一点可能是在蓝湛面前魏无羡总是那么可爱?(话说回来我总是喜欢打的名字好像是蓝湛,虽说似乎忘机这个名字更有典故,但我纯粹是觉得蓝湛更好听而已)虽然对比江澄心里非常微妙……如果不是需要正文分析我觉得我还是会暂时抛弃江澄的苦大仇深,选择看着愉快的he,不论是忘羡还是其他什么。毕竟he才是我能坚持下来的动力啊。所以暂时放弃一部分原则吧……不过我确定是不站cp了,看到感兴趣的(差不多是魏无羡相关吧)看看就差不多了
像是魏无羡,我分析他的时候还是比较顺的,因为我从一开始就在思考他的性格,他的所作所为。但到最后,我却也是忘记考虑了三种环境下的魏无羡
我看过一位写羡澄羡的写手认为献舍后只知与蓝湛谈恋爱的魏婴已经不是曾经的他了,更像是找回了记忆,但却没找回当初的心。我倒是没想到这么多,我也不觉得作者真想把魏无羡弄个人格分裂出来……只是单纯没写好而已,把他写成了恋爱脑,前期不明显,后期有的时候真的觉得想让他和蓝湛分开,好好想想自己该干什么。真的有时候就觉得和蓝湛一起就好像不用再多做思考,交给蓝湛就好。这种思维放在一个弱受上还蛮过得去,但是魏无羡从设定上来说标准的强受啊,属于我当初站错攻受的那种,突然变成了这样一个没担当的男人,我那时对他好感是有所下降的,特别是再加上对江澄无所谓的态度,似乎就是想和江澄划清界限了,刚说完的对不起就立马和蓝湛开始秀恩爱……那段现在想起来真的是……整个人都不太好,总觉得有点毁三观。不过后期结局本来就没写好,剧情上的bug让我稍微忽略了人设上的崩盘,虽然在我的滤镜下魏无羡还是当初那个活泼可爱有担当重情义就是不太懂得善后的好少年,但作者在文中的缺陷是无可回避的,可惜了这么好一个人设
在文中虽是一直称呼其为“公子”,但他其实是个想畅游四方潇洒人间的少侠啊。江澄留不住他。蓝湛并没有留他,而是跟他浪迹天涯。这也是两人身份上注定的不同和遗憾吧。他已经不是江家的人了,但也并不是蓝家的人,但我还是希望他能承认,他依旧是江家的人,只为一份情吧(其实我也并不知道作者到底是怎么表态的,但对于我个人来说,完全舍弃养他带他的江家选择蓝家我是觉得不仅是心酸了,是很让人心寒的,所以我在这里默认是他算是游侠一样的身份吧)
用这个少侠的身份其实就更好解释了。魏无羡心中怀的是大爱,所以他看不过温家无辜的人被杀,看不过江澄不顾他的救命恩人为保安宁置身于外。也正因为他心中有大爱,所以他可以把金丹送给江澄。我之前有提过,双杰之间我感受不到很深的兄弟情。因为我觉得从魏无羡送江澄金丹的行为里不仅包含的是对江澄的情谊,更多的是报恩。江家有恩与他,他有愧于江家。魏无羡让江澄弃了他,他就已经做好了和江家长时间断绝往来的准备。但是他为的是什么?为的是温宁。江澄在他心里没那么重要,他自己本身也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他心里的“义”。他对师姐的感情为什么那么自然,我觉得也是和“义”有关。虽然江枫眠是第一个救了魏无羡的人,但是师姐是第一个给了魏无羡温暖的人,对于一个有义之士来说,这是足以报答一辈子的人。所以在后期他表现出了对蓝湛超乎寻常的关心总让我心里有个疙瘩,因为这和他前世的性格是相悖的,这无关忘羡感情,只是魏无羡个人的人设ooc。魏无羡就算对蓝湛感情再深,他表达感情的方式也不应该是这样。何况我从头到尾都没有感觉到魏无羡对蓝湛有多深的感情,更像是一种被自己感兴趣的人感动到了,所以就接受了,太随意了
江澄心中怀的并不是大爱,他在乎的是小爱。亲情,友情。从他少时便可看出,他在乎父母的赞扬,在乎比不过魏无羡的不甘。那么他自然在乎父母和姐姐的死亡,他在乎魏无羡对江家的拖累,但同时,他也在乎魏无羡。引开温家的人对应上文剖金丹也可以看出两人的不同,而他们做出选择的目的和后果都不同。魏无羡给江澄金丹可以是为了江澄,也可以是为了报恩,何况从性格分析上更多偏向后者;而江澄舍命引开温家的人被化丹则毫无选择,他仅仅只是为了魏无羡。b站上真爱粉的评论区可能分析更透彻些,上次看到一个评论评析江澄:有恩不能还,有仇不能报,有情不能亲。魏无羡对他的恩情他还不起,魏无羡连累江家的仇他舍不得报,魏无羡是他的亲人他却无法亲近(不过这里我觉得也包括了父亲对他的冷淡和母亲的严厉让他无法亲近)
……
感觉有点像数学的分类讨论?做三种性格的分析,我目前比较成熟的人物只有稚女,是我在两年内独立思考得出的结论(我呸吧……稚女的分析一直没写,每次分析都只能重新分析,但现在越来越往病娇人设靠了,稚女应该是我第一个见识到的病娇角色吧,已经没有当初那样的好感了,但我对兄弟情什么的还是比较在意的)
虽说属于自己的东西才是最带给人成就感的吧,但是对于没有那么执着在意的角色,多看看群众的分析长点经验还是不错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