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的那抹白

碎碎念日记博

魔道祖师看完了
我觉得……我可能真的错了
这真的只能算是一部耽美小说,看着好玩差不多了
我一开始对它抱有的期望太高了
后段剧情怎么说呢,挺一言难尽的
整个故事走向都是有大纲的,但是细节渲染真的太扁平了,感觉就像看了个壳,想细看时发现也只剩下了这么个壳
第二次的乱葬岗围剿已经能看出点端倪,至于结局就更是开始飘了。我之前的判断没有错,直到尾声时两人的组合互动依旧是柯南破案的架势……逻辑分析和推理。但是,你们这时候难道不应该装个b展现一下自身的实力吗?修仙小说里你证明了你脑子能多转几个弯有啥用啊!特别是还是在路人的愚蠢下衬托出来的。之前说是角色塑造的好,但是只限制于个人。为什么配角写得好?因为如果你不是把人家当配角写的话你同样写得好。我看作者有提到薛洋和晓星尘是她很早就开始构思的人物了。对于群体的塑造就显得文笔不足,无论是吃瓜群众,低阶修士还是世家名门,始终没有给人一个“这是一个群体”的观念,没有作为群体的气势,往往还是其中的主角或者配角个人比较突出,显得脱节。就像是一百个人重复同一个观点和一人陈述一个观点,哪个能让你留下印象?
而且剧情上还有非常多的槽点:前期作为主线的聂大哥的分尸案最后不明所以的了结了?聂大哥打死杂鱼几个吓吓主角打死反派就被封印了?太随便了好吗!聂怀桑到底打着什么算盘?是不是如魏无羡推测一般另有阴谋?魏无羡初在乱葬岗的几个月他是怎么度过的?怎么有了控制走尸的方法?除了点睛召将术这种初级咒术,还有什么高级的咒术?魏无羡控走尸真的和开外挂似的,也不是天生有的体质,为什么就属他最厉害?蓝思追到底知不知道他是温苑?这些剧情为什么都没有展开描写?魏无羡给江澄金丹江澄就可以轻易接受了吗?不会有什么副作用?还有温宁那段我看着挺莫名其妙的。本来温宁现在就只是魏无羡的制作的凶尸,属于下属,但是默认伙伴,就算跟着他一辈子也不奇怪。但作者似乎真的把温宁当成一个人看待,说什么温宁有了自己要走的路,其实还不是和一群小孩混在一起。看到后面才明白,是为了给忘羡创造二人世界,干脆彻底赶走温宁。我觉得这段处理实在小家子气,蓝忘机和魏无羡什么关系,温宁又和魏无羡什么关系,这么两清的关系也非要撇个干净?还有我觉得有个塑造较为扁平的人物:蓝曦臣。他前期基本都是几个形容词带过,后期结局才戏份大增,但是描写实在不够,人物形象不够鲜明。作者自己在后记里都有说过,很多人本来以为蓝曦臣是腹黑型的角色,结果后面才发现是个傻白甜啊……
其实真正明显暴露出缺点的地方,确实是作者在后半段的疯狂撒糖
虽然忘羡是官配,魏无羡性格也是这么个调调……但我觉得,如果再稍加点笔墨,减少点这样玩闹的片段,魏无羡这个角色会更有魅力。我本身就很喜欢魏无羡这种人设,感觉挺可惜吧,他还是没能成为我喜欢的角色。这样的性格在一开始啥事都没发生的时候看着很好玩,但是在经历了这么多事之后,再没有转变就不太撑得住人设了。而且像我之前所说魏无羡在完成了莫玄羽的复仇后他缺少带有目的性的行动,看到最后发现似乎他的目的是在打败反派的途中顺便和蓝忘机谈个恋爱?有夷陵老祖这么个酷炫的称号但却没有丝毫野心?和蓝忘机腻歪没问题,但问题是事业爱情双丰收的男人才是成功男人啊!魏无羡这差不多可以算是全身心栽在爱情上了,对于我来说缺少点魅力。魏无羡对蓝忘机和对江澄的态度并不是我所适应的。蓝忘机是因为魏无羡对他太腻乎了,如上文所说,这让我觉得魏无羡缺少些魅力。他对江澄其实和江澄对他是一样的,这两个人我感觉不到多深厚的兄弟情分,更多是相欠和回报。所以我对江澄一直不太满意,虽然是人设的锅,但是如果江澄能主动些,按照魏无羡那个性格还怕关系出破裂?还有是魏无羡带蓝忘机去上香那段,本来看着是有点微妙的感觉,后来江澄点明了才发现确实是挺尴尬的。还有就是结局江澄骂魏无羡那顿是很难听,但是蓝忘机直接一掌上去也看着我有些膈应……而且那时候魏无羡是完全向着蓝忘机了吧,看着有些心酸,也挺可怜江澄的。我觉得那段蓝忘机不应该出手,让他们俩自己解决就好。我最喜欢的还是魏无羡对师姐的态度,最纯朴最纯洁,不是最亲密,但是最温暖。
魔道的女性角色我觉得塑造的还是很不错的,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戏份少又或者是同为女性所以更擅长揣测女性心理,但女性角色的刻画描写都显得恰到好处。无论是温柔师姐江厌离还是有骨气的绵绵,无论是刀子嘴豆腐心的虞夫人还是眼瞎心明的阿箐,无论是爱子心切的孟诗还是温狗王灵娇,我觉得都是塑造成功的人物。
忘羡感情铺垫我觉得真的不够多,你要说他俩小时候干的那么些事,我觉得还真是朋友可以干的出来的,因为这个而动情,完全可以解释为春心萌动,年少轻狂,而不是一见钟情。本来以为蓝忘机的三十三道戒鞭会有一段虐恋情深的剧情,实际上,又是向之前那样,写几句好听的话,什么“问灵十三载,侯一不归人”啊,什么“受你受过的伤,喝你喝过的酒”啊,就轻轻略过了,而且按我的标准是有点矫情的。所以,只能换来一个什么?换来一个魏无羡的“心里一动”啊!你和我说这样的剧情不是为虐而虐那还能是什么?连人物自己心中都没有支撑起一个明确的感情线,口头上的谈情说爱和只留于表面的调笑如何体现两人是一对靠感情冲破外界舆论的神仙眷侣?
我觉得作者对于感情线的塑造,直接影响到了对魏无羡和江澄之间兄弟情的塑造。江澄是一个塑造的比较成功的性格复杂的角色吧,就是他确实让人讨厌,但又确实让人同情。一开始我就不喜欢江澄,他太在意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我觉得这点迟早会伤害到魏无羡。果然,江澄对魏无羡的恨意是往深发展了。我还真不知道男人之间是怎么想的,但是我用第三者视角怎么看都是江澄绝情,尤其是不知道江澄为魏无羡做的事前。基本算是家人的兄弟,我想不明白为什么江澄对魏无羡抱有那么深的恨意。但是看到金丹那段,我想我能确切的和江澄感同身受。好久没看虐文了,泪点不知道降到哪根线上了。看到金丹那段,真的有点久久不能释怀的感觉,就算明明知道这是为了烘托主角的高尚和使两人和解的转折的套路。大概是有点又爱又恨的感情吧。既想狠狠揍他一顿为什么不顾自己的前程,但是同时又根本下不去手,只剩下在眼眶里打转的眼泪和估计会记住一辈子的愧疚。太难受了
还有文章里回忆杀的插入实在不到火候,过渡生硬,而且很长,直接把前面的剧情卡在那儿了,让文章整体变得有些支离破碎,所以才会出现了像义城那段几乎和正文脱节的一段剧情。像是之前江澄发现金丹那一段我看的正入戏,突然看到回忆杀,差点没憋死我。虽然回忆杀的故事都描写不错,但是依然无法避免结构上影响了读者观感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吧,以后如果有新想法还是会加入的
总的来说,魔道祖师其实是本挺有趣的小说,有让人看下一章的吸引力,但是也仅限于此了吧。我对它还是挺有好感的,但由于它实在有很多让我无法满意的大小缺点,再加上之前在首页红极一时,本来对它抱有的期望也就转成了失望,所以离喜欢还差点距离
而且只是个人评析,所以只是分析了一些我有所感触的人物或者情节,真正分析的话还有很多可以深入探讨的东西。下两章的重点是忘羡感情线和对江澄的一些个人评析,毕竟我一开始只是想看一篇文笔好一些的耽美小说……所以对忘羡感情线的处理我还是很在意的,可能期望越高,失望才越大吧

最后,非常期待视美的动画!

评论